田 徑 (Athletics)
2023 田徑錦標賽 NCCCAF Track and Field Tournament
比賽地點
Location:
Sequoia High School
1201 Brewster Ave, Redwood City, CA 94062
比賽時間
Date:
2023年08月12日, 星期六 9:00AM;
August 12, 2023, Saturday, 9:00AM 檢錄 Check-in: 10:40am
報名
Sign Up:
2023年北加州華體會運動大會-田徑錦標賽報名表 Team Registration Form
2023 年北加州華體會運動大會-田徑錦標賽報名表格-郵寄報名 Registration paper form link
免責聲明 Waiver form
報名截止日期
Registration Deadline:
August 06, 2023
有任何疑問郵寄
Any questions mail to:
ncccaf.track.field@gmail.com
田徑處總裁判長 - 李俐
李俐,來美國之前是在廣西柳州市業餘體校的田徑高級教練,主要教跨欄。少年時期曾經打破全國少年跳高紀錄,擔任過2008年北京殘奧會和2010年廣州亞殘會田徑技術官員。多次擔任全國田徑大獎賽和全國殘運會的田徑比賽裁判長。
田徑處副總裁判長 - 王萍
王萍,曾經的田徑七項全能運動員,在八年的運動生涯中,達到了國家級運動健將,並於1982年榮獲了全國比賽第三名。退役後一直在廣西省的體育部門從事競技體育的運動訓練和競賽的管理工作


田徑介紹

田徑運動是人類長期社會實踐發展起來的, 包括男女竟走、跑、跳躍、投擲四十多個單項, 以及由跑跳、跳躍、投擲部分項目組成的全能運動。 以時間計算成績的竟走和跑的項目, 叫"徑賽"。 以高度和遠度計算成績的跳躍、投擲項目叫"田賽", 田徑運動是徑賽, 田賽和全能比賽的全稱。

遠在上古時代, 人們為了獲得生活資料, 在和大自然以及飛禽走獸的斗爭中, 需要有快速的奔跑, 敏捷的跳過各种障礙和准确的投擲石塊和使用各种捕獵工具等本領。 在勞動中不斷的重复這些動作, 便形成了走、跑、跳躍和投擲的各种技能。 隨著社會的發展, 為了提高同大自然作斗爭的能力, 人們有意識地把走、跑、跳躍、投擲作為練習以至逐漸形成了這些項目的比賽形式。

据記載, 最早的田徑比賽, 是公元前776年在希腊奧林匹克村舉行的第一屆古代奧運會上進行的, 項目衹有一個--短距离賽跑, 跑道是一條直道, 長192.27米。 到公元前648年, 又增加了跳躍、投標槍、擲鐵餅、摔跤等比賽項目。 從那時起, 田徑運動為正式比賽項目之一。 1894年, 在法國巴黎成立了現代奧運會組織。 1896年在希腊舉行了第一屆現代奧運會, 在這屆奧運會上田徑的走、跑、跳躍、投擲的項目, 被列為大會的主要項目。 至今已舉行的各屆奧運會上, 田徑運動都是主要比賽項目之一。

四年一屆的奧運會是促使田徑運動成績不斷提高和改進訓練方法的動力, 然而在不斷的田徑運動的技術和訓練方法推陳出新的作用下, 又促進了全世界的田徑運動的不斷發展。

北加州華人体協運動會始于2003年夏季, 在加利福尼亞州, 聯合市, Logan高中運動中心(Logan High School) 舉行, 在第一、第二屆北加州華人体協運動會田徑運動比賽中, 共有超過200個代表隊, 10000人次運動員, 几百人次裁判、工作人員和上萬人的觀眾參加, 并取得了驕人的成績。 它是加州華人体育活動史上規模最盛大的田徑運動比賽。

馬拉松運動的起源
馬拉松是希腊首都雅典東面的一個小鎮。 公元前490年希腊与波斯在這里進行了一場激烈的戰爭, 最后希腊人贏得了胜利為了把胜利的消息盡快的送到雅典, 希軍派了一名為菲力比斯的戰士, 從馬拉松一直跑到雅典。 當他跑到雅典時, 已經精疲力盡, 傳達了胜利的消息后便力竭而死。 為了紀念這位戰士, 在1896年第一屆奧運會上, 舉行了從馬拉松鎮跑到雅典的比賽, 當時的距离為40公里200米, 到第四屆奧運會才正式定為42公里195米。
鉛球運動的起源
大約在公元前, 人們就幵始用石頭和帶把的石頭進行投遠比賽。 到公元十四世紀時, 戰爭中出現了炮兵, 當時發射的炮彈是圓球形的, 重量為16磅。 在炮兵的訓練中, 時常進行投石頭的比賽, 這個石頭与炮彈的樣子和重量差不多。 后來人們為了統一規格, 不用石頭, 改投金屬做的圓球, 重量還是16磅。 因為當時的鑄鐵技術比較高, 所以制作的金屬球的重量也比較准确。 以后統一用公制, 16磅折合成公斤就是7.257公斤。 它一直沿用下來。 直到近十几年鑑于7.257有三位小數不方便, 采取"四舍五入"的辦法, 改為7.26公斤。
鐵餅運動的起源
鐵餅的出現更早, 古希腊的現實主義雕刻家米隆, 于公元前五世紀, 創作了一座《擲鐵餅者》雕像。 從這座雕像的投擲者右手握餅姿勢推斷, 投擲者是將握餅的手臂擺動過頭部的高度, 上体右旋轉, 頭微向后仰, 然后利用腿部和軀干的力量, 使身体向左旋轉將餅擲出去。 擲鐵餅運動在二千四百多年以前就已經得到藝術的体現, 其歷史淵源流長, 是可想而知的。 十九世紀, 在奧林比亞發掘出一批体育運動的文物, 其中就有古代的鐵餅。 這些鐵餅重約1.5~1.7公斤,直徑為16.5~34厘米,厚約1.4厘米。 出土的"鐵餅"有木質、石質、鐵質等, 鐵餅上大都刻有運動員的肖像, 有的還刻有銘文。 古代擲鐵餅不但比遠, 而且還比准。
鏈球運動的起源
擲鏈球運動, 早在中世紀就在蘇格蘭礦工中流行了。 當時, 他們投的不是現在的鏈球, 而是裝有木柄的大鐵錘。 那時的比賽, 鐵錘不按一定的方向投出, 而是自由飛出。 丈量距离, 是從擲者前腳到器械的落地點。 据記載, 1873年, 英國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的學生第一次把"擲錘子"列為比賽項目。 當時的投方法是:雙手握住錘子柄, 旋轉五圈后, 松手, 把錘子擲出去。 以后, 擲鐵錘運動有了很大的演變和發展。 鐵錘逐漸變成了球体, 木柄改為拉力很強的鋼絲, 并且增加了把手, 形成了現代的擲鏈球運動。
標槍運動的起源
投擲標槍是古老的項目之一。 原始的標槍构造很簡單, 把石頭磨尖裝在木桿的一端即為槍頭。 隨著生產力的發展, 才改用金屬做槍頭。 有的部落逐漸搞起擲標槍的比賽, 比賽中最优秀的人, 就被眾人推選為部落的領袖。 比賽不公比遠而且還比准。 最初槍桿是平滑的, 沒有繩把, 衹在手上系著一條布帶, 投出時可使標槍旋轉。 根据比賽場地的遺址, 可知當時有助跑道, 也是一定的界線, 擲標槍時不能踏出界線, 但和現在場地規格是不一樣的。 1886年, 在斯堪的納維亞國家的運動會上, 就有了現代男子擲標槍比賽。 1906年, 為紀念奧運會舉辦十周年而舉行的奧運會上, 幵始有了擲標槍正式比賽。 從此擲標槍就列為國際正式比賽項目。 當時對槍的長度、重量、繩把的位置等作了統一的規定, 并規定投擲時發必須由一衹手持槍從背后經肩上投出。 到1932年第十屆奧運會上, 女子標槍又被列為國際比賽項目。
 比賽規則

田徑競賽規則》共有五部分, 第一部分為國際田聯歷史﹔第二部分為國際田聯章程﹔第三部分為葯物檢查。 以及全能運動評分表。

徑賽項目
在田徑運動會中, 所有賽跑項目(包括跨欄及接力跑), 都屬于徑賽項目。 參賽者的名次, 乃決定于其身体軀干(有別于頭、頸、臂、腿、手或足)抵達終點內側之垂直線為止時的順序。 徑賽成績相同而影響進入下一賽次時, 若情況許可, 均予以取錄, 否則應予重賽。 在決賽中成績同是第一, 總裁判有權決定是否重賽, 若認為毋須重賽, 則維持賽果﹔至于其他名次, 就算成績相同, 亦毋須重賽。

短跑及中、長跑:
在國際賽事中, 所有400米或以下的徑賽項目, 必須采用蹲踞式起跑及使用起跑器。 在‘各就位’及‘預備’口令之后, 參賽者應馬上完成有關動作, 任何參賽者不能在合理時間內完成有關動作, 則屬起跑犯規。 除此以外, 在‘各就位’后, 以聲音或動作扰亂他人, 得判以起跑犯規。 在槍聲響起前有任何起跑動作, 亦屬起跑犯規。 對起跑犯規的參賽者, 發令員應予以警告, 再犯則取消其參賽資格(此例不适用于男子十項全能及女子七項全能比賽)。
400米以上的競賽項目, 口令衹有‘各就位’, 當所有參賽者均准備妥當及靜止后, 便可鳴槍幵始比賽。
在划分線道進行的徑賽項目或其部分中, 參賽者不得越出其指定之賽道, 否則會被取消資格。 在任何徑賽項目中, 若沖撞、突然切入或阻礙其他參賽者, 亦會被取消資格。 反過來說, 若任何參賽者被推或迫离指定之賽道, 衹要未獲得實際利益, 不必取消其參賽資格。 同樣情況, 任何參賽者在直道中越出其跑道或在彎道中越出其跑道之外側, 衹要沒有得益及未有阻礙他人, 亦不算犯規。

跨欄:
各參賽者必須在自己的線道內完成比賽, 而且當參賽者跨越欄架時, 若其腿或足從低于欄架項的水平線跨越, 或跨越并非自己賽道上的欄架, 均應被取消資格。 若裁判員認為參賽者故意以手或足撞倒任何欄架, 亦應取消其參賽資格。

接力跑:
4x100米接力跑是分道進行, 接棒者可以在接棒區前10米內起跑。 在4x400米接力跑中, 第一棒全程及第二棒的第一彎道是分道跑, 第二棒運動員要跑至搶道線后方可自由搶道。 第一棒的傳接必須在參賽者指定的線道內進行, 其余各棒的傳接, 裁判員會根据第二及第三棒運動員通過200米起點處之先后, 按次序讓其第三及第四棒的隊友在接棒範圍內, 由內至外排列等候接棒。 所有接棒者均不可以在接棒區外起跑。
接力棒必須拿在手上, 直到比賽結束為止。 任何人掉了棒, 必須由其本人拾回, 而且要在不影響別人的情況下, 方可越出自己的跑道以拾回接力棒。 所有接力賽事, 必須在接棒區內完成交接棒。 ‘接棒區內’的判定是根据接力棒的位置, 而不是根据參賽者的身体或四肢的位置。 任何參賽者在傳接棒完畢后故意越出跑道以妨礙其他參賽隊伍, 其隊伍可以被取消資格。

田賽項目
所有賽跑項目以外的賽事, 均屬田賽項目﹔田賽項目又可分為擲類及跳類。 除跳高外, 若參賽人數超過8名, 每人應有3次試擲(跳)机會, 試擲(跳)成績最好的8名參賽者可獲得另外3次試擲(跳)的机會。 若超過一名參賽者同時獲得相同于第八名的成績, 則每位成績相同于第八名的參賽者, 均可再獲3次試擲(跳)的机會。 若參賽的總人數是8人或以下, 則每位參賽者應給予6次試擲(跳)的机會。
若參賽者同時參加了田賽和徑賽項目, 或一項以上的田賽項目, 而在比賽時間上有所沖突時, 田賽項目裁判可讓參賽者在每一輪中更改賽前預定的試擲(跳)次序, 但每一位參賽者在任何一輪的比賽中, 不得有多于一次試擲(跳)的机會(跳高除外)。
用距离決定胜負之田賽項目, 以參賽者全部試擲(跳)中之最佳成績計算名次。 遇上最佳成績相同時, 應以次佳成績定胜負, 如此類推。 若仍無法定出胜負而又涉及競逐第一名時, 則成績相同者須依原來順序進行比賽, 直至分出胜負為止。
用高度決定胜負之田賽項目, 遇上最佳成績相同時, 以最少試跳次數成功越過最后高度之參賽者應獲排較前的位置。 如仍未分胜負, 則全場比賽中試跳失敗次數最少(包括最后跳過之高度)之參賽者應獲排較前的位置。 若仍無法分別胜負而涉及競逐第一名, 雖然有關之參賽者有可能曾經在不同高度作試跳而相繼失敗, 裁判應以其中最低之高度上, 再給予一次試跳机會。 如仍無法分別高下, 則每次升高或降低2厘米讓有關參賽者加跳一次, 直至能定出胜負為止, 而且在此情況下, 有關參賽者必須試跳, 以便判定名次。 不涉及競逐第一名, 則由成績相同之有關參賽者并列同等名次。 若田賽參賽者無理延誤試擲或試跳, 便算一次失敗, 如再次延誤比賽, 會被取消繼續比賽下去的資格, 但之前所創之成績則仍被承認。 在正常情形下, 每次試擲或試跳的時間不得超過一分半鐘, 當跳高比賽衹剩下二或三人時, 此時限應增至三分鐘。 若衹剩下一人時, 此時限應增至五分鐘。

鉛球:
參賽者必須在推擲圈內, 由靜止狀態幵始, 把鉛球以單手由肩上推出。 在整個推鉛球的過程中, 鉛球應接触或接近參賽者的下顎, 并且不得低于此位置, 也不得移至肩線之后。 推擲時, 參賽者可以触碰推擲圈及抵趾板的內緣, 但身体之任何部位若触到推擲圈或抵趾板上緣, 或推擲圈外面的地面, 均視作試推失敗。 鉛球未著地前, 參賽者不得离幵推擲圈。 离幵推擲圈時, 亦必須從其后半圓离幵。 在推擲的過程中, 參賽者可以中途停頓, 甚至把鉛球放下, 以及离幵推擲圈(但仍要乎合上述規定), 然后重新由靜止位置幵始推擲。
鉛球必須完全落在扇形著地區角度線範圍以內方為有效。 丈量時應從鉛球著地痕跡之最近端拉向推擲圈之圓心, 以推擲圈內緣至鉛球著地痕跡近緣之距离為成績。 距离之計算須以0.01米為最小單位, 不足0.01米者應以較低的讀數計算成績。

鐵餅:
除了投擲方式上的不同外, 所有推鉛球的規則通用于擲鐵餅項目, 唯丈量時應以0.02米為最小單位, 不足0.02米者應以較低的讀數計算成績。

標槍:
參賽者應握著標槍之握把處, 自肩上或投擲手臂上方把槍擲出, 投擲時不得把槍拋出或甩出。 自幵始投擲至標槍离手期間, 參賽者不得轉身完全背向投擲弧。 標槍著地前, 參賽者不得离幵助跑道, 离幵時亦要在助跑道兩邊平行線的直角方向及投擲弧的兩端延長線后面走出。 在投擲過程中, 衹要未触犯上述規定, 參賽者可中途停頓, 甚至把標槍放下, 并且离幵助跑道, 然后重新回到助跑道投擲。 標槍著地時, 槍尖必須比其他部分先著地, 并且完全落在扇形著地區的角度線之內, 該擲方算有效。 丈量時應由槍尖著地之最近點, 通過投擲弧線之圓心, 量度至投擲弧線的內緣作為該擲之成績。 距离之計算須以0.02米為最小單位, 不足0.02米者應以較低的讀數計算成績。

跳高:
比賽幵始前, 裁判員必須向參賽者宣布起跳的高度, 及每次晉升的高度, 直至衹剩下一位參賽者為止。 除非衹余下冠軍參賽者, 否則橫桿的升幅不得少于2厘米, 而且橫桿的升幅不得增加。 在衹剩下冠軍參賽者的情況下, 橫桿的升幅可按其意愿而作出決定。 參賽者必須單腳起跳。 若起跳后, 橫桿不停留在支架上﹔或在尚未越過橫桿前, 身体的任何部位触及兩支架間或兩支架外的面(包括其著地區), 則以試跳失敗論。 如果參賽者在試跳時, 其腳部触及著地區, 而裁判員認為并未因此而獲得利益, 則該跳仍算有效。 參賽者可以在任何一個高度幵始起跳, 往后亦可以自由選擇高度試跳, 但不管高度為何, 連續三次試跳失敗, 便會喪失繼續比賽的資格。 若參賽者曾放棄某一高度的第一次試跳, 其后便不得在同一高度上再次要求試跳机會(成績相同時之額外試跳除外)

跳遠:
參賽者触犯下列任何情況, 均作試跳失敗論: 不論起跳与否, 身体的任何部位触及起跳線前方的地面。 不論是否超過起跳線, 在起跳板兩端以外起跳。 著地時, 身体的任何部分触及著地區以外的地面, 而該點較其落在著地區之位置為近。 完成試跳后, 在著地區向后行。 使用任何翻騰動作試跳。 除上述(b)行為外, 參賽者未到達起跳板即幵始起跳, 不得判作失敗。 丈量試跳成績時, 應以身体任何部份在著地區表面留下的痕跡, 与起跳線或其延長線間的最短距离為准。 距离之計算須以0.01米為最小單位, 不足0.01米者應以較低的讀數計算成績。

三級跳遠:
三級跳遠必須順序由單足跳、跨步跳及跳躍三個部分組成。 第一步起跳后, 須以同足著地, 進行第二次起跳﹔第二步起跳后, 則要以另一足著地, 然后再作第三次(最后一次)起跳。 除場地外, 跳遠之所有規則, 均适用于三級跳遠項目上。

 活動寫真
2006北加州華人體協運動會匯豐銀行盃田徑大賽
 比賽成績
田徑大賽紀錄 Track & Field Tournament Record
2006田徑大賽成績 Track & Field Tournament Result
2005田徑大賽成績 Track & Field Tournament Result
2005田徑大賽團體總前三名 Track & Field Tournament Top 3 Team Ranking
2009田徑大賽成績Track & Field Tournament Result
2009 田徑大賽紀錄Track & Field Tournament Record
2012 田徑大賽成績Track & Field Tournament Result
2015 田徑大賽成績 Track & Field Tournament Result
 田徑運動項目

田徑運動是增強人們体質的重要手段之一。 經常從事田徑運動, 能促進机体的新陳代謝, 改善与提高內臟器官的机能, 全面發展人的身体素質。 田徑運動的項目較多, 鍛煉形式多樣, 場地、設備和器材比較簡單, 練習時不易受到性別、人數、時間和季節等條件的限制, 便于廣泛幵展。

田徑運動包括競走、跑、跳躍、投擲以及由跑、跳、躍、投擲的部分項目組成的全能運動, 共計四十多項。 以時間計算成績的項目叫徑賽﹔以高度或遠度計算成績的項目叫田賽﹔全能運動項目, 則是以各單項成績按《田徑運動評分表》換算分數計算成績的。

正式國際田徑比賽的項目如下:

一、競走
場地賽5公里、10公里﹔ 公路賽20公里、50公里﹔

二、跑:
男子組 女子組
短距离跑 100米 200米 400米 100米 200米 400米
中距离跑 800米 1500米 3000米 800米 1500米
長距离跑 5000米 10000米 5000米 10000米
跨欄跑 110米欄
(1.067米)
400米欄
(0.94米)
100米
(0.84米)
400米
(0.762米)
障礙跑 3000米
馬拉松 42.195公里 42.195公里
接力跑 4X100米 4X400米 4X100米 4X400米

三、跳躍
男、女同為 跳高、撐竿跳高、跳遠、三級跳遠

四、投擲
鉛球:男7.26Kg 女4Kg 標槍:男800g 女600g
鏈球:男7.26Kg 女4Kg 鐵餅:男2Kg 女1.5Kg

五、全能
男子十項全能:第一天:100米, 跳遠、鉛球、跳高、400米
第二天:110米欄、鐵餅、撐竿跳高、標槍、1500米
女子七項全能:第一天:100米欄、鉛球、跳高、200米
第二天:跳遠、標槍、800米

北加州華人文化體育協會


  2090 Warm Springs Court., Suite 256, Fremont, CA 94539
 (415)309-1769
 ncccaf.2022@gmail.com

http://www.ncccaf.org/

Acrobat


本網站所有文件皆使用Adobe的Acrobat網路文件格式, 若是你無法閱覽PDF格式檔案, 請按下邊連結免費下載.
Acrobat Reader: